激活高技能人才引擎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李沧区举办首届高技能人才菁英荟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155

717日下午,驻区职业院校、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及驻区技能人才密集企业和重点单位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共聚一堂,参加李沧区人社局主办的《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政策发布暨“333菁英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韩红星,李沧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魏瑞雪,李沧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包宏等领导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技能人才支撑计划

合作与共享:成立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

  现场举行了李沧区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仪式。联盟创始理事单位52家,由全区职业院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人才企业组成。联盟成立后,将宏观协调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合理架构和产业布局,有效推进技师资源整合、校企结对、工作联合,从而整体提高我区职业技术能力。今后还将陆续吸纳符合条件的驻区机构加盟。


与会领导向成员单位颁发证书

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代表发言


愿景与决心:达成“匠心李沧”人才共建意向

  活动现场,区人社局与技能人才培养单位签署《“匠心李沧”技能人才培养共建意向书》,明确我区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和实现路径,确保人才培养计划明确方向、落实落地。


                  

  这是一份诚意满满的责任状,更是一份镌刻使命的军令状。协议的签定,标志着全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意味着技术工种将在这里得到更快成长、更大尊重和更多支持,必将快速放大“匠心李沧”的品牌效应,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技术企业攻坚克难、助益高技能人才赋能增值。


绝活及展示:首席技师专业展示


  “技艺超群”的独到之处与独特的观赏性,是高技能人才最显著的职业形象特征,它以视觉、嗅觉等为不同形式为人们带来美的体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青岛托普职业培训学校高级花艺师、李沧区茶叶协会高级茶艺师带来的花艺、茶艺表演,并品尝了由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高级西点师制作的甜品美食。




发布和解读:技能人才支撑“计划”

  为强化高技能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重大工程的支撑作用, 712日,李沧区出台了《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从健全完善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制定15条政策扶持措施,在鼓励企业引进和自主培养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自主提升等方面做出突破创新,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弯道超车”

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作政策解读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支撑。下一步,李沧区人社局将聚集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搭建高技能人才成长平台,放大职业技能竞赛选才、育才、聚才功能,加快建设一支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


信息来源:李沧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