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完成11项青岛市2022年国家级师资培训项目

发布者:赵明伟发布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10

本网讯(继续教育学院)7月31日至8月19日,学校圆满完成青岛市2022年“名师工作室建设专题研修”国家级师资培训等11个项目、13个班次的承训任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累计培训职业院校教师1879人。


聚焦学校优势特色,精准匹配项目培训需求

按项目成立申报团队,整合学校培训资源,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与项目的培训目标和培训定位精准匹配,开展培训调研与诊断,围绕师德师风、职教理论、改革理念、路径实施、企业实践、案例教学、交流互鉴等模块开发设计培训方案。全校申报青岛市2022年国培项目22项,中标11项,申报项目数、中标项目数、培训人数均创下历年新高。

创新项目运营模式,坚持成本和质量两手抓

面对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继续教育学院创新性采取“项目委托+团队负责”“成本总控+绩效分配”的模式推进中标项目的组织实施。委托教务处、招生就业办公室、学生工作处、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文旅学院等部门成立13个项目运营管理团队,让专业人干专业事,部门负责人任组长,选聘班主任和辅助人员,负责项目过程性管理和总结材料撰写存档。继续教育学院统筹食宿、内外协调等服务保障,严把成本和质量关,进行绩效考核及分配。



聘请职教行家里手,提升培训专家队伍水平

聘请高校教授、科研院所研究员、职教专家、中职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一线教师、企业讲师等组建培训专家团队,高级职称专家占比达80%以上。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赵建华、北京大学副教授郭文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聂伟、滨州职业学院教授石忠、淄博职业学院教授姜义林等一大批专家学者、行家里手极大提升了培训专家队伍水平。遴选的专家思想政治素质高、师德师风良好、教育理念先进,对职业院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政策、理论、实践有一定研究成果,能够有效拓宽学员理论视野,提高学员职业素养,促进学员教学实践。



发挥班委自治作用,引导特色班级文化建设

成立班委、组长、组员三级管理体系,在学员日常学习交流、生活互助、作业收取、团结协作等方面发挥班委牵头、组长带头、组员参与的培训班自治管理作用。通过学员手册、学员笔记、学员席签等物质文化建设,营造培训场地学习氛围,引导学员快速融入学习环境;通过学习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培训的制度文件开展制度文化建设,培养学员学习习惯,促进班级学风建设;通过评选优秀学员和选树标杆开展精神文化建设,形成人人比学赶帮的班级精神风貌。



凸显学员中心地位,打造温馨服务培训品牌

坚持以学员为中心,提供训前调研学员需求、训中提升培训实效、训后跟踪学员成长的全过程培训服务。培训班得到了党委(院长)办公室、安全保卫处、总务处等职能处室的大力支持,为培训场地、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学员进出、疫情防控等工作保驾护航。培训管理服务团队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学员团建等活动,为学员提供“24小时”“有温度”的培训服务,打造“温馨服务”培训品牌。参训学员对课程设计、专家团队、疫情防控、食宿安排、服务保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学员满意度达98%以上。



(通讯员:赵明伟 审稿:张承业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