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简称自考,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任务是通过国家考试促进广泛的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活动,贯彻宪法鼓励自学成才的有关规定,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造就和选拔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经过系统的学习后,通过毕业论文的答辩、学位英语的考核达到规定成绩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参加研究生考试,并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享受相同的待遇。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山东省考试院批准的具有自考助学资格的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是校内招生的唯一专职办学机构,高标准办学、低标准收费,依托学院及其他本科高校优秀师资力量和先进的设施设备开展自考助学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