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在校生套读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简介

1.自考本科优势:免试入学,业余时间上课,学习、考试时间相对集中,周期较短,较其他形式的专升本提前三年取得本科学历。在校生自考本科比社会自考通过率高,更容易毕业,且可跨专业选择自考专业。学习形式得到了社会以及广大学子们的认同,是在校生同年取得专科、本科毕业证的唯一途径。

2.考试、学籍规定:已注册自考本科的学生,每年参加二次考试,分别为4月、10月。文件规定:“试点考生注册满两年、不超过5年,方可办理毕业手续”。“参加试点考试的考生,如果在校学习期间所学的自学考试专业不能毕业,其学籍仍然在学院保留”。“注册满5年仍未毕业者,将按社会考生对待,考籍档案转入考生欲转入的市级招生考试机构”。

3.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简称“五五”)20126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方案》修订并公布,招生对象为“试点院校已注册的在校生”,核心内容是“考生所获得的职业技能培养、考核成绩,可折算相应的自学考试实践性环节考核学分,占该课程总成绩的50%,参加统考成绩占50%2项成绩合并计算该课程总成绩”。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约占全部课程的三分之一。

4.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考核(简称“三七”)20126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同时公布《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考核改革试点方案》,核心内容是“实践课程的理论部分参加统考,成绩占70%,实践部分由主考院校考核,成绩占30%2项成绩合并计算该课程的总成绩”。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考核课程,约占全部课程的三分之二。